為你而舞

2006年的7月,我跟朋友接手了一組Canon 5D+ EF24-105mm F4L, 開始了我的全片幅數位人生!五年半以來,5D一直是我拍攝的主力機,他純淨的色彩,撇開底片所能呈現的高品質影像外,5D一直是我的好夥伴!但是他就是有個小問題:「對焦系統」,所有用過5D的人,除了那個會噴出去的反光鏡外,就是慢吞吞的對焦令人碎念~2008年Canon發表了5D Mark II,高iso的雜訊表現以及FullHD的錄影功能,讓許多人趨之若鶩!但是他的對焦系統依舊沿用5D的那套,而高iso與錄影對我來說也不是必要,所以沒有跟上換機潮,2010年,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風險,購入當年新出的APSC旗艦機種:7D,因為7D的對焦系統明顯比5D迅速,而5D也需要一臺備機,所以就衝了!沒想到後來變成5D+7D雙機流~7D的確也分擔了不少老大哥的工作量,但心中還是偶而會浮現「如果5D有更快的對焦系統,更好的檔案備援,更多的花俏功能~那該有多好!」

2011年底,Canon Rumor風聲四起~傳說中的5D Mark III要準備推出了!這個風聲大概傳了一兩年了,當然一開始只是聽聽~聽聽~聽聽.....但是到了今年2月,情況開始明朗化,到了3月Canon終於正式發表了5D Mark III,功能規格上大躍進,所有5D系列被詬病的問題幾乎都改進了,完全迎合消費者的需求!1Dx下放的對焦系統、雙插卡槽、重復曝光、HDR等等,也實現了我心中小小的期望~哈!在數度的掙扎下,我不小心就入手了…當然還是不免被碎念一下,畢竟這次的機器實在有夠貴,只能說等無敵山幫我多接點case了!

網路上開箱文太多了,有正版的18禁版的,也沒啥好開,相機就是要拿來拍照,不是拿來測試的,所以測試於無形之中,就分享分享近一個禮拜所拍的照片吧!這次順便也把相機Exif資訊放到圖上,第一次用Adobe LightRoom轉圖加框,也算是一種新的學習與嘗試!

說好不拍開箱文,那就來拍個兄弟大合照好了~左起350D/7D/5D,高高在上的就是新夥伴5D3

 

首先來點傳說中的高iso表現,當然看小圖都不準,不過也不是每張圖都有機會被放大到100%去檢視,所以高iso對我而言就是增加了暗處拍攝時的安全快門機會,幾次拍下來發現,iso6400都還是可用的工作iso值,iso12800雖有雜訊但還屬可接受的範圍。另外,系統可分別設定Auto iso模式、手動調整iso的上下限,也可設定Auto iso模式下的快門速度(7D僅使用鏡頭焦距倒數作為安全快門,不能更改),這點我覺得很好用,不過有人說Auto iso在光量不足的情況下還是會降到低於設定的快門速度....我只能說...是你在控制機器~別讓機器控制你,既然知道不夠亮當然就要自己注意快門,難道相機會找人幫你開燈??

從玖華領回5D3後,肚子實在餓~先來去吃碗麵,不是相當明亮的環境下,iso5000配合故意縮光圈到F5的畫面,比起之前在比較昏暗的店家拍食物,卻往往得用大光圈,反而食物都糊了的狀況好太多了!

3X4C0038.jpg

當開車在路上遇到漂亮天空,趁停紅燈的空檔開窗盲拍,快速的對焦跟高iso讓手持不至於晃動

IMG_0175.jpg

故意把iso最高值設定在6400,縮光圈後的確快門速度低於自己設定的1/60秒,但是拍景的話靠安全快門(鏡頭焦距倒數)就夠了,這張17mm端拍的,1/10秒不為過

IMG_0184.jpg

隨意散步怎麼可能會帶著腳架?有可接受的高iso表現讓拍照變得簡單

IMG_0343.jpg

傍晚突然下起大雨,隨意拿起相機拍下車窗上的水珠與陰暗的天空

IMG_0539.jpg

柯柯力就愛自己裝箱....相機上裝的昰17-40mmF4,沒大光圈也不怕晃到或處處雜點,不放到100%檢視的狀況,影像品質還是很不錯的

IMG_0583.jpg

最後把7D請出來對拼一下

先講講對焦時候的感覺吧~5D3在對焦遠近轉換的停滯比7D稍微短一點,開啟自動選擇對焦點+AI Servo模式,光線夠的狀況下兩台都夠快,但暗處對焦的時候,7D就有對焦失敗拉風箱的狀況。
你以為5D3不會拉風箱?錯了~反差不足光線很暗的狀況下,他一樣無能為力~
最後看看照片,7D我很少開到iso6400的,為了測試衝了!不過還是敵不過5D3的高純淨度,iso6400的雜訊在原圖上看已經明顯比5D3差很多,而較低的工作iso讓快門速度相對較慢,1/8秒的失敗率比5D3的1/15秒高,還好柯柯力夠配合,在5D3+24-70F2.8拍完下面這張後。把鏡頭換上7D再拍還是拍到同一個姿勢!

(7D的紅色是因為電視發出來的顏色,不是機身的問題)

 

再來,談談對焦,這次Canon很有誠意的61點對焦,倒底有沒有用?網路上有人說他的-2EV環境測光只有中央點F2.8以上才有辦法,而Nikon同等級機身似乎所有的對焦點都有,以及一些有限定條件的連拍速度等等,但是就ㄧ個使用5D五年半的人來看...5D3真是有夠快阿~稍微再看看批評的網友們,大部分都是有用過1D4等頂級機後,回頭感覺5D3慢了點...俗話說得好: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阿~所以沒事不要亂進階....進階後就回不去啦!(就像我們現在對吃到飽的燒肉沒啥感覺,這是一模模一樣樣低狀況)

測試的時候把對焦模式設定在61點自動選擇,在行進間盲拍,主體合焦的速度跟準度都足夠(以下如果有黑白照片,我後製都有利用Lr加上模擬Tri-X 400的濾鏡,因為原圖的階調還是平平的)

IMG_0285.jpg

同樣的狀況,在路面文字、郵差、小姐的位置到達定位時按下快門,如果對焦或快門遲滯就失去機會了

IMG_0302.jpg

這種有高反差線條的對焦對5D3來講根本不是問題

IMG_0345.jpg

大逆光下強碰,拍的時候還在紅燈,沒想到拍完就綠了,相機趕緊放下~還是安全第一才是! 這張我承認前一張有拉風箱對不到焦,第二張改變一下角度馬上就合焦了

IMG_0407.jpg

接下來幾張都是周日去侯硐拍貓的成果,不過因為侯硐的貓都很慵懶,沒啥挑戰性~幾乎不用追焦就可以拍,大家就....參考參考吧~

這張開Live view低角度拍攝,LV的時候對焦還是笨笨的...但總算是有對準^^

IMG_0751.jpg

很機警的小黑貓,前一秒中演出單槓秀,但我手忙腳亂沒拍成功~NG…

IMG_0799.jpg

看到葉子手上有飼料就快步前進的小橘貓,很強的太陽光下,對焦與曝光都很準確

IMG_0871.jpg

另一隻跑來粘葉子的小貓,喜歡在人腳邊鑽來鑽去撒嬌,拍攝時機跟構圖有了快速的對焦系統不怕來不及按下快門

IMG_0878.jpg

因為旁邊來了一隻看似惡霸的貓,這隻貓馬上躲到旁邊去,表情看起來好無辜

IMG_0884.jpg

黑貓白貓都是不好拍的貓,不過這隻黑鼻小白的毛色,倒是曝光得挺剛好

IMG_0893.jpg

 

除了快速的對焦外,有時候很暴力的快門聲或連拍聲,很容易讓被攝者發現或產生反感,5D3有了寧靜快門的功能,雖然連拍稍慢,但是在外頭的環境幾乎聽不到的快門聲,室內也很明顯的降低快門噪音,在拍攝音樂或表演上有很大的幫助(目前最安靜的快門除了鏡間快門外應該就屬Leica的布幕快門了)

下面這張是一般快門模式,拍完上一張柯柯力就醒了

IMG_0272.jpg

開啟寧靜快門,拍完後柯柯力照樣睡得香甜IMG_0275.jpg

微光下,葉子跟柯柯力雙雙在沙發上睡著了,此時就著電視的光線,配合寧靜快門依舊可以在不打擾到他們美夢的情況下盡情拍照!

IMG_0678.jpg

侯硐紀念品攤上也睡著一隻貓,一看跟柯柯力還真像!當然不要吵到人家~寧靜快門繼續啟動

IMG_0781.jpg

 

5D3除了對焦系統、高iso優良表現外,有兩個功能也是相當實用的,一個是相機HDR,一個是重複曝光,這兩樣功能都是第一次出現在Canon的數位機身上,雖然其他品牌的相機有些早已配有這些功能,但是身為C家的我還是覺得相當開心低!

HDR通常用於拍攝明暗曝光值差很大的情況,用三張不同曝光值的照片合成一張拉近反差的照片,用於拍攝希望有漂亮天空又想要有地面細節的照片相當好用。以上是我自己對HDR的認知,因很久沒認真拍風景,也對HDR特別研究,有錯誤的話就請見諒囉!

5D3的HDR有分四種模式,包含自然、標準、鮮豔與版畫,我比較喜歡鮮豔模式,所以拍的幾張測試照都是以鮮豔模式來拍攝。

下班騎著小布往停車場的路上,突然看到這個景,想用HDR來拍,但是還是得等一下快門機會,小朋友騎著車到處晃,還好他總是會經過中間空地一下~設定好後等著他過來就對了!

IMG_0392.jpg

位在陰影處的迴轉道,怎麼跟夕陽搭配?看來也只有啟動HDR才行了!

IMG_0415.jpg

鮮豔模式有時候看起來反而有點不自然,像這張顏色就有點假假的

IMG_0419.jpg

想拍攝倒影的藍,但是又不想左上方的輪子全白掉,用HDR取得平衡,不過在這拍了10分鐘的代價是被很毒的蚊子咬...到現在脖子還在癢@@

IMG_0528.jpg

HDR用在黑白影像上,感覺好奇妙~天空有種類似底片手工放大時特意去加光的效果,在主體的邊緣會有稍微亮的現象

IMG_0455.jpg

用了HDR,除了暗部細節會出來,原本應該死白一片的天空也有了階調變化,其實自己拍三張回家用軟體也可以完成,但是在相機上設定好連拍三張就搞定,的確是減少了很多後製的時間,也多了很多拍攝樂趣。

IMG_0509.jpg

 

分享文不宜寫太長,最後講一下重複曝光好了!

5D3的重複曝光有疊加、平均、比較()亮)、比較(暗)四種模式,不過我目前只用了疊加效果,其他還沒試過。他可以重曝2-9張,並且可以選擇相機記憶卡裡的照片做為重曝的基底影像。許久沒拍重曝的我,為了找畫面總是得花好多時間,還好不像傳統底片,一定要把重曝影像拍完才能過片,5D3可以先拍到一張元素後繼續隨便拍,等到緣份到了~看到下一張影像的時候,再把前面那張叫出來,真是夠懶惰的了!

這張右邊的化妝品是基底,因為他的背景比較黑,找到一個女模的廣告看板,用女模跟玻璃反射的線條,表現女人與保養品間的革命情感^^

IMG_0333.jpg

上一張是中午時間,很難找到背景是黑的地方,下面這張同樣都是信義新天地,但是是晚上拍的

先把跳舞的人型拍下,中間還有花朵很漂亮,因為他有打光,曝光值鎖定在上面,周邊就黑掉了。接著找尋下一個重曝的對像,拍過長廊、男模看板、路人,都沒fu,結果在放棄往回走的路上,發現這張黑白的大看板,正巧模特兒的手有黑色的布料還是手套,跟跳舞人型一配合~好~收工! 為你起舞~搞定!

    photo

    重曝的技巧我還很弱,之前跟翁老師學的一些概念也都快忘光啦~剛好廣告一下~這期翁老師開班的主題就是[通過黑白影像特質 "從傳統(具象)到現代(抽象)"]

    引用老師的引言:

    攝影可運用多種藝術手法,在潮流湧動中表現不同的格調和派別,可以是具象、意象、抽象。本期課程內容是為了迎合五光十色、百花齊放的時代脈動,面對多元多樣的創作需要而設計,從傳統(具象)到現代(抽象)。具象是以現實社會現象人文生活寫實為主軸,翁老師將把數十年對紀實攝影豐富實踐經驗,傳授給學員動態和靜態攝影的精髓。抽象則以翁老師在日本受到高度肯定、獨特研發利用相機直接多重影像合成技法,以深入淺出的方法,將現實與幻想融為一體,讓學員充分施展另類影像的表達空間。

    所以這期我又重回睽違一年沒上的黑白攝影班囉!哈!

    翁老師FB上的開班活動請見本連結

     

    好啦~落落長的分享文就到這,之後還會有更多的照片,但是就不以器材試用分享為主囉!

    還有一些照片,順便給大家參考參考

    IMG_0368.jpg

    IMG_0439.jpg

    IMG_0460.jpg

    IMG_0467.jpg

    IMG_0490.jpg

    IMG_0500.jpg

    IMG_0515.jpg

    IMG_0612.jpg

    IMG_0622.jpg

    IMG_0760.jpg

    IMG_0806.jpg

    IMG_0817.jpg

    IMG_0852.jpg

    IMG_0919.jpg

    IMG_0921.jpg

    IMG_0934.jpg

    IMG_0941.jpg

    IMG_10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