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Mobile01上一篇吸引我的討論:

請問有"色弱"或"色盲"的人也在玩攝影嗎?

馬上點了進去,從頭看到尾才發現,原來色弱的人玩攝影甚至拿攝影當職業的大有人在,而且有個共通的特性,就是雖然對彩度的分辨不好,但是對明度的分辨卻比一般人都好,甚至晚上的夜視能力都比較高!也因此許多色弱的攝影朋友在黑白攝影上比起彩色攝影更能掌握!

這真是讓我頻頻點頭的一篇討論阿~可能不說大家不知道,說了大家也以為我在開玩笑,本人在健康檢查時,辨色力通常是直接蓋「辨色力弱」的!所以有時候選衣服的顏色,我都得問問葉子這個是哪個顏色?因為對於些微的顏色分辨實在無法很確定的。

那一定會有人問了,為什麼你的彩色照片總是很鮮艷飽和?

傻傻~我自己看顏色,漂亮的顏色都顯得有點平淡了,我的照片要我自己看了開心,當然飽和度與色階都得接近飽和阿~不過呢我也不會亂調啦!以下簡單說明我的照片處理步驟:



1、先調整照片的色階分佈,將0或255的端點移到有色階分佈資訊的位置,有點像是在做標準化,也可以分RGB來處理,但是一般如果在Capture One Pro中看色溫正常後,我幾乎都是直接調整RGB一起的色階







2、調整曲線,將曲線的趾部與肩部分別向下、向上調整些許,這個曲線設定可以儲存起來,然後在PS上可設定快速鍵來操作,改曲線的目的是讓線性分佈的數位化色彩資訊可以稍稍假裝自己是底片,把色階分佈拉的像底片濃度曲線一般,但壞處就是高亮部跟暗部的資訊會損失,所以不能調整過頭!





3、這個步驟可有可無,我有時候覺得看的不過癮就會將飽和度調高20...但是大部分不會調整





4、接下來縮圖,大小以你最習慣使用的size而定





5、縮圖最重要是要銳利化,在PS中我都用畫面中的參數,這也是上次酷哥提供我一個影像處理教學網站的資料,但是我忘了那個網址@@





6、緊接著加框、平面化、存檔(JPEG,品質9)就完成了





看起來很多步驟喔?其實在PS上可以設定動作檔,你可以把所有的固定流程「錄」下來,但是調整色階、飽和度這種最好是另外做,接著把動作檔設定快速鍵,這樣的話,除非要使用批次處理,不然一張張讀進PS後,調整色階、曲線、縮圖銳利化,算起來速度還算ok啦!如果統統都要做一樣的事情,就可以使用批次處理喔!以上簡短的Eddy式照片處理SOP提供給大家做參考囉!

下面那幾個三角形(執行)、圓形(錄)、方形(停止),以及旁邊的新建動作跟新建資料夾

就是拿來錄動作檔的





大量的話就用這個批次處理的功能,對於拍攝婚宴的大量檔案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喔!





另外有個網頁可以簡單測試是否為色弱或色盲

請見:何謂色盲?



============================================================

感謝酷哥再次提供連結!
Photoshop CS2 完美呈現--數位攝影、修片 04 ~ 銳利化調整基本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