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坐啦-2006-09 



頗具特殊風貌的水上人家

香港大嶼山大澳漁村
 
 
 圖/文 翁庭華

    
        大嶼山又稱大魚山,是香港離島中面積最大的島嶼(另有南ㄚ島、長州島面積較小),約有142平方公里,島上有著名的旅遊景點赤臘角機場(香港國際機場)、迪士尼樂園、天壇大佛。大嶼山面積雖廣,但多屬山丘,腹地大多未經開發,除上述重要景點外,大澳漁村算是最具奇特地理風貌的水上人家,居民多是靠海維生的客家人,代代相傳至今。從外海沿著海岸向內陸延伸的河道,形成長達一公里的渠道,河岸兩側有超過百年歷史的高腳棚屋,棚屋與地面平行突出水面懸空,而從水底築起木柱支撐房屋,是棚屋建造一大特色,在寬窄彎曲的渠道連結成面積廣闊的高腳棚屋群,甚為壯觀。而兩岸居民來往的通道,靠吊橋和木板橋連結穿梭,成為一個特殊地理環境的大社區,進入村落立即可以聞到淡淡的鹹魚和蝦醬味,是這裡的魚特產。大澳漁村至今仍保存著原汁原味的風貌和生活方式,當你漫步在村中,彷彿進入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感受良深,讓人流連忘返。 
        大澳漁村對香港當地的業餘攝影家來說,興趣不高,很少涉足,倒是香港電視劇與電影經常在此取外景。香港攝影界長久以來,因受唯美主義沙龍攝影的薰陶,絕大多數攝影家離不開唯美沙龍形式的風花雪月,名山大川手法,對香港本地的人文生活攝影多不熱衷,取材都到外地,包括中國大陸、東南亞或世界各地,鮮少像1950-60年代香港攝影家何藩那樣,細膩刻劃香港社會生活的街頭寫實攝影,其作品曾在國際上大放異采,獲得諸多殊榮,他出版的”街頭攝影叢談”一書,理論實踐並重,圖文並茂,獲得很高的評價,成為影壇一大貢獻。
        近十年來,筆者在香港地區創作不下20次,但心中一直惦念著有機會前往離島創作,揭開神秘的面紗。2005年10月因參加世界華人攝影學會在香港舉行展覽之便,通過摯友香港著名紀實攝影家、攝影評論家、攝影理論家曾家傑先生(他2003年獲法蘭西共和國頒授棕櫚騎士勳章)的推介嚮導,第一次到這個迷人的漁村,而愛上它。接著在當年12月及2006年5月兩次”吃好逗相報”約了多位影友同行前去,5月那次正巧遇到傾盆大雨的天氣,一般影友可能會覺得很掃興,但筆者並不這麼想,難得適逢雨天,反倒覺得運氣、機會超級棒,對長期從事紀實攝影的外鄉客而言,如魚得水、求之不得,如此更能呈現出大澳漁村古意盎然、思古幽情的風貌。


附註:

交通資訊:
     (一)從香港國際機場出關後,前往巴士站乘往東涌站巴士,到達東涌站後轉乘11線往大澳漁村巴士,從機場至目的地車程約需花1小時20分鐘。 
     (二)如果在香港前往,則從中環6號渡輪碼頭乘船往大嶼山梅窩,再乘1線巴士或地鐵至東涌站,轉乘11線巴士前往大嶼漁村,花的時間比(一)多些。 
        台灣的影友想去大澳漁村創作,建議利用(一)較為方便,而採取自助旅行方式省時又省錢。
住宿資訊:大澳漁村有小型的旅社提供住宿,價格低廉,以方便攝影家或遊客想體驗當地清晨或夜間的漁村生活,因大嶼漁村每天開出的末班巴士為PM:7:00。


***本文章內容及影像創作作品為 翁庭華 老師授權提供,請勿任意複製及轉載***

翁庭華老師 E-mail:
wth1934@yahoo.com.tw 



雨景-2006-03 
 


雨天-2006-10



退潮-2006-08



起程-2006-11
 


要不要-2005-13
 


維修-2006-12
 


節前-2006-04
 


淋-2006-02
 


水上人家-2005-06
 


曬-2005-14
 


屋下觀 -2005-05
 


對比-2005-15
 


孤舟-2006-01
 


唯我獨尊-2005-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