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展出時間地點:

ˉ 95年6月20日~7月9日

ˉ 國立國父紀念館載之軒

ˉ 台北市仁愛路四段505號

ˉ 開幕式:6月24日(星期六)下午3:00

ˉ

ˉ 95年7月15日~8月2日

ˉ 台南攝影文化會館

ˉ 台南市中正路3號



翁庭華老師 序



山城九份 (1963~1965)



相傳清光緒年間,有漢人淘金者在偶然機會中,發現在基隆河挖掘的沙礫中混有沙金,消息傳出,許多有採金經驗者蜂擁而至,他們溯河而上,遂達大小粗坑溪,終於發現九份之金礦。由於金礦的開採帶動山城──九份的繁榮,1914~1943年全盛時期,銀樓,布莊,酒家,茶室林立,一片繁榮熱鬧景象。台灣光復後,金礦產量急速下降,使九份逐漸衰退,留下先人彌足珍貴的奮鬥史,和特殊地理風貌,供後人審慎回顧在時光隧道中。



九份是雞籠山坡地面海的山城聚落,冬季從海面吹襲的東北季風,使九份籠罩在雨霧與寒風之中,形成與眾不同的風貌。由於地形特殊,路狹巷窄,山谷間稜線建石階直貫穿過九份,屋舍與石階路經交相縱橫。建屋多半用類似城牆方式,以駁崁製造建築所需屋地,稱為"山城"為其地方特色,屋頂使用木樑,上覆木板,頂層用油黑紙,以柏油為黏劑,橫直覆蓋二層,可防雨、防風,每遇雨天形成特殊的景觀。



1963年間,由著名攝影家鄧南光先生主導,結合愛好攝影前輩王溪清先生、鍾錦清先生、王金塗先生等,共同發起成立"台灣省攝影學會",倡導寫實主義攝影,在當時的台灣攝影界掀起一股新的攝影風潮,引起有志於此道的中生代影友熱烈參予,筆者亦在同時申請加入。"省會"最大特色乃崇尚寫實攝影,因而建立異於一般攝影學會的沙龍取向,重視生活,關懷人文為創作主軸,拍攝足跡遍及熟悉環境中生動情景,選材都是社會生活中習以為常的人、事、物。那時,每月戶外攝影活動都由鄧南光及前輩們帶領,萬華、淡水河畔、瑞芳、四腳亭、金瓜石、九份等地區為經常獵影對象,每次參加活動受到前輩們細心教導和指點,獲益良多,從中得到創作的樂趣,至今仍念念不忘。



第一次到九份攝影,是在一個濛濛細雨寒風剌骨的嚴冬,充滿懷舊之情,追求原有痕跡,尋找失落的鄉愁,追尋它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和豐富的人文氣息,但被雨中那種淒涼、寧靜和迷濛奇麗容顏所吸引住,從此,每遇天雨即刻揹起照相器材和雨具匆匆上山,無論春、夏、秋、冬,或白天夜晚,奔波跋涉,通過漫長的歲月,將其獨特、珍貴的影像留住。



翁庭華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