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閒閒無事,來寫個一直很想寫的網誌吧!

這次要跟大家介紹的是...Contax G1 & Contax Planar 45mm F2



G形神犬G形神犬...顧名思義小弟是以G系統為主(在敗350D之前^^)

在五六年前,我以一台Fuji GA645跟網路上一位朋友交換了G1+45的組合

從此就被他的高質感,犀利的鏡頭以及鮮豔的色彩深深吸引

而輕便的特性也順理成章成了我最常攜帶的隨身相機

廢話不多說,請各位看看照片吧^^



先來個正面,近乎無變形的Planar鏡頭是G系統的招牌

超高的解析度可與紅標(L牌)同級鏡媲美!

便宜的價格則是想要進入蔡斯鏡頭世界的朋友一個非常好的選擇(二手價約6000)

上方由右至左分別為對焦輔助光發射器,觀景窗,左側對焦窗,右側對焦窗,及外部測光窗(Hologon 16mmF8專用)

夠深奧吧!反正只有觀景窗可以看東西,其他都是相機要對焦或專為16mm神鏡設的測光窗啦!





接著看看機頂的控制轉盤,右邊第一個是手動對焦轉盤,是整個機身較為失敗的設計

因為他的阻尼過小,手動對焦後很容易跑到錯的距離,因此基本上我不太敢常用手動對焦

中間上方為快門,電源開關及AE鎖定鈕,使用撥桿可以開啟電源,再推進一次為曝光鎖定

最左邊是快門及曝光補償控制盤,手動快門由1-1/2000秒及B快門(自動為32-1/2000秒),x快門(閃燈同步)為1/100秒





由後側方來看,快門轉盤下方的撥桿為包圍曝光設定,可設定+-0.5或+-1格曝光值

右方那個洞....其實是有蓋子的...是快門線的插孔,G系列跟C/Y系統使用同樣的快門線

閃燈熱靴支援TTL,但是因為我很少用G1又用閃燈,所以比較沒辦法介紹囉!





左後方有關景窗接目鏡,跟新一代的G2不同,G2這裡為橡膠圈,所以用久會掉,G1是固定式但是會磨眼鏡@@

接目鏡左下方為視力調節曲度旋鈕,機背上則有軟片檢查窗





看看左側,機頂有狀態顯示螢幕,顯示過片模式與ISO設定

左下方的兩個按鈕就分別可以調整過片模式(單次,連續1秒2張,10秒延遲)及ISO值(DX為25-5000,手動為6-6400)

按鈕下方則為外部閃燈同步插座及相機背蓋釋放鈕





左前方為鏡頭釋放鈕,G系列鏡頭拆卸比較不同的是,他不是整個鏡頭都轉動

而是下方底座(鏡頭左下方有黑色突起那塊)不動,轉動上面一節的鏡頭才可卸下





鏡頭卸下後可見灰色的金屬快門簾幕,沒有反光鏡的構造也是這種相機最大的優點(不會震動^^)

因為機身已經跟隨我多年,所以金屬接環已經有些痕跡了

接環下方有個突起的卡筍,那是控制觀景窗與鏡頭焦段連動的卡筍

右側的橡膠手把稍微突起,以他薄薄的機身而言是算不錯的手感了





G系列鏡頭除了21及16外都有專用的遮光罩及鏡頭蓋

可以讓鏡頭加上遮光罩後直接套上專用的鏡頭蓋,超方便!

不過以G45而言基本上不太需要遮光罩,我連正對太陽都趕大膽的按下快門

(G28請勿如此嘗試...我試過..死的很難看....呵呵)





另外原廠的像機背帶太細,背久了脖子會酸

所以我換了一條從日本帶回來的Contax原廠背帶,質感與舒適姓大大的提升喔!





至於這顆鏡頭的表現,我只能說讚的啦!!

不管是逆光,順光,白天,夜晚,彩色,黑白,短景深,長景深

都有很棒的表現!話不多說,請各位看看小弟的拙作囉!



大光圈表現









縮光圈及黑白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