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很久之前就因為德華等人去寶藏巖拍照而讓我很想去走走

不過一直都沒機會,不然就是沒有時間

昨天早上趁著沒事,騎車初訪這個大城市裡的小聚落

早上九點左右已經是很熱的天氣了,到了汀州路找到了寶藏巖的入口處

進去以後先看到的是一個工地,寫著寶藏巖聚落重建....什麼的...

沒辦法仔細看,因為本人肚子痛@@.....還好旁邊的流動廁所挺乾淨

先解決了三急之後再來好好看看這個地方吧....



#2 工地建的是給遷居的寶藏巖居民使用的"鐵皮屋"



#3 看到了信箱,想起德華他們的作品,順道拍一張吧



#4 有個小電影院,後來發現旁邊的住戶就是這裡的鄰長



#5 跟在乘涼的阿伯們問問路,就從旁邊的小路往上走,也一路拍上去了



#6 有個殘破的屋子,旁邊屋頂有點九份的味道



#7 逆光拍起來更像九份了,我站的位置好像住了一個外國人,剛好他準備出門碰見,不過沒有拍



#8 走到上面終於看到大一點的路,旁邊因為在蓋那個鐵皮屋所以圍了起來



#9 巷子裡挺安靜的,跟我預期的會遇到很多老人有點出入



#10 前面這一戶是沒有人住的,後面則有個阿伯住,但是怎麼看起來都是一樣...



#11 這是這裡常見的門



#12 路上終於看見一個大嬸走了過來,但是很突兀不敢直接拍,只好盲拍,歪了...



#13 巷子裡頭看到幾個大嬸跟阿伯在聊天



#14 他們養了兩隻狗兒,怎麼看起來也是蠻滄桑的...



#15 狗兒的眼神有點悲傷



#16 一個地方叫做他鄉樓,思鄉的感覺濃厚



#17 思鄉樓進去是簡單的兩戶人家



#18 剛剛那位大嬸原來是在洗菜



#19 遇到一條巷子寫著向此進,進去看看



#20 進去以後是幾間有點老舊的屋子



#21 比較特別的是有寫了不少英文字



#22 原來有幾位藝術家住在這,後來才知道有幾個做藝術創作的年輕人住這,難怪會叫做寶藏巖共生聚落



#23 這邊的老舊房屋與遠方的大樓有種無奈的對比



#24 牆上有些磁磚的藝術創作



#25 這邊跟剛剛樸實的街道有點不太搭,看得出來這邊做藝術的朋友對於啤酒有種偏好



#26 勒令停工這幾個字我自己想是因為藝術創作跟這邊的居民很不同調,居民的反對聲音



#27 這邊據說住的是一位以前的大哥



#28 牆上有個建築設計圖,藍圖與簡陋的窗戶似乎在對話



#29 這樣的文字與圖案讓我有點不好的感覺



#30 出來的時候遇到一個阿婆,他問我找誰,我說是來看看而已



#31 晚了一步回頭,不然這個牌子跟阿婆將會是很強烈的對比



#32 逛進一個感覺向廢墟的地方,應該是屋頂被拆掉的老屋子



#33 沒有了屋頂卻還留有一些櫃子



#34 屋子裡面居然還有樂器,應該是有年輕人住這,不敢打擾,拍一下就輕聲的走了



#35 四周的牆上寫著"留",讓我想起在上海看到整條街寫著"拆"的感覺



#36 到了大一點的路終於又看到人了....盲拍,又歪了...太久沒練習了啦!



#37 這邊有一整排信箱,亂亂的信件似乎有些人家已經很久沒有收信了



#38 寺廟旁邊的藤椅與離去的機車騎士,這邊也是年輕一輩流失的地方



#39 曬著棉被的小路



#40 另一個視角



#41 狹窄的巷弄,沒有人走過,一個很安靜的地方



#42 看到一個年輕人其腳踏車上來,拍了起來,這次盲拍角度對了





後來我跟在他後面又拍了一張,他看我拿相機便問我是不是來參觀寶藏巖共生聚落的

他是這邊的工作人員可以幫我介紹一下,當然我就說好阿,難得的機會

原來剛剛我認為居民寫的勒令停工不是講那幾間怪怪的藝術創作工作室(這邊有兩位攝影創作的朋友住)

而是下面那個鐵皮屋的興建與老房子的拆除有關

據他的說法,文化局會先拆除這邊的雜貨店等重要的店,讓老人們沒辦法容易的取得民生必需品

然後一個人發七十萬請他們搬家,接著就拆屋

但是因為老人們沒有去處,所以文化局要蓋"鐵皮屋"讓這些拆遷的老人住

當然這邊的居民們都很反對,所以才寫了這些標語抗議

剛剛那幾間屋子,則是那幾位較年長的藝術創作工作者提供給年輕的朋友一個可以休息跟創作的空間

這邊的居民們對這些年輕人的觀感不一,有好有壞

也是寶藏巖這邊比較特殊的地方



#43 這位年輕人帶著我到處看看



#44 那幾間屋子的屋頂,上面放了一些家具跟椅子全部塗成黑色,是代表對拆遷無言的抗議



#45 跟年輕人道別後,我又回到最初問路的地方,老人們已經散會...



#46 這裡還留有看露天電影的座位



#47 桌上放著寶藏巖環墟市集的海報,原來這裡的社區還是有一些活動的,不像我想的那麼死氣沈沈



#48 原來這裡就是里民的活動聚會場所



#49 我與寶藏巖的第一次接觸





回程要去騎車的時候看到幾位攝影同好在公園邊拍美少女人像

每個都是拿著高級的相機與鏡頭,幾個人拍拍看看

回想起前兩個鐘頭我在寶藏巖社區裡體會到的蒼老

再看看這邊少女與攝影同好表露出的光鮮亮麗

我戴起墨鏡,發動車子,離去時深深地感受到這個社會兩極化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