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事情比較多,上班要寫計劃書下班要弄粽子的訂單,所以很多照片放著就忘記寫網誌文章了,趁著今天剛好有空閒時間,趕緊來補個一篇囉!不過在此先感謝來詢問跟訂購Eddy子家肉粽的朋友喔!我的網誌文章頭一次可以回應超過60篇的!哈哈哈!



前一陣子跑到東吳大學的「錢穆先生故居」走走,當然也是看到有攝影比賽的原因啦!不過在早晨時分來到位於山邊的故居,在一旁學校大樓工程還沒開始前,的確格外寧靜與舒適,帶著久未出勤的Contax G1+ 45mmF2以及120古董機,好久沒有純粹用底片拍照了,感覺格外懷念...因為每張照片都是要思考過才拍,不然可就是白白的浪費底片錢囉~~



引述錢穆先生故居網站內容:

「素書樓」命名源於錢先生無錫七房橋五世同堂之故居,母親居所「素書堂」,為紀念母親生養之恩而命名。錢先生在其間講學著述不斷,成就甚高,有人在「素書樓」聽課,一聽就是二十年,由學生聽成教授後,再帶學生來聽。錢先生在課堂上總是神采飛揚,讓聽者感受到中國文化之博大精深,並深受感動,也難怪先生的講堂每每座無虛席。





#2 進門後,左邊一個石板梯級上去



#3 這個步道其實應該很美,不過我沒拍出應有的感覺@@



#4 門口有隻貓走過



#5 沿著貓的足跡往前,看到有個茶坊的指示牌



#6 小花貓停在茶坊前



#7 小貓挺乖的,還讓我靠近拍特寫



#8 把上次的120照片再回鍋一次,打掃的阿伯還跟我「開講」了一下



#9 繞到故居的後面,也別有一番風味



#10 美麗的屋簷,誰會知道下面是廁所呢^^



#11 進到屋裡,映入眼簾的是滿牆錢先生的紀錄影像



#12 右手邊則是現在作為多媒體展示室的「中道琴社」



#13 左手邊為客廳,其實是錢先生當年的講學廳堂



#14 牆上掛著朱子所書的「立修齊志」、「讀聖賢書」及「靜神養氣」等字軸



#15 走上樓梯,往上看看錢先生的書房與臥室



#16 最讓我能感受到錢先生的書香氣息,莫過於這窗前的書桌



#17 背後的書櫃也與桌椅互相輝映



#18 窗外的綠地與蒼松讓我也可以體會到一代文人在這思考的感覺



#19 窗上掛著錢先生的字畫,也說明了他的一生志願



#20



#21 不禁對這位致力於中國文化推展的一代文儒更加敬佩



#22 中間擺設的展示櫃,錢先生的介紹資料與玻璃上倒映的窗外綠意



#23 樓廊邊,除了掛著錢先生過去的影像紀錄,兩張藤椅是錢先生平日一早小坐片刻的地方





看看時間,該是準備回去的時候到了,跟茶坊的工作人員詢問了一下,東吳正在蓋的大樓大約十月會完工,等他完工後沒有工程的噪音,我要再找個早上,帶本喜愛的書,來這點杯茶或咖啡,享受一下寧靜的文人生活。



======================================

Flickr相簿:20070522_錢穆故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